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饒自強董事長-(102高階管理組)

順風整形醫美集團 饒自強董事長 (102高階管理組)

【資料來源:贏家時代雜誌 第201401期 文/陳盈蓁】

開飛機換跑道,迎接新生兒報到

年輕時曾當過空軍F16飛行員、長榮航空機長的饒自強,翱翔天際一圓每個男人的夢想;現在創業投資整形醫美診所及產後護理中心,讓每個女人都能更寵愛自己一點,充滿著自信、美麗與喜悅。

「妳要當姊姊囉!看妹妹像爸爸還是媽媽?」踏入光明几淨的大廳,傳來護理師對客人親切的問候聲,這就是「順風產後護理之家」給人的第一印象-溫暖貼心,隨後映入眼簾的是柔和典雅的擺設,接著又飄來一股濃濃的補湯香氣⋯⋯順風醫學集團董事長饒自強開心的說,「我老婆生老二跟老三都在這裡坐月子,老三還在嬰兒室住到個子長太大,不得不接回家了!」,他力挺自家月子中心,並深具信心。

順風醫學集團旗下設有整形醫美診所及產後護理之家,目前全台有四家診所,憑著優質專業的服務,客人口耳相傳,門庭若市,坐月子中心甚至一位難求。大家好奇饒自強怎麼會從開飛機變成開診所呢?完全不同專業領域,似乎八竿子打不著。

人生抉擇,家族事業接班人或藍天翱翔飛行員?

饒自強年輕時就很早熟,國中階段看了軍教片後,萌生翱翔天際的夢想,立志要當飛官,從空軍官校畢業,因為戰鬥飛行成績相當優異,所以被派往美國受訓,並帶新技術回來;但饒自強的父親希望他接班家族電子事業,父子產生衝突。

直到後來父親過世,自己省思陷入兩難,徘徊在人生分岔路口,鼓起勇氣跟家裡表明,他還是想先到全世界走走,跟再回來接班,家裡表明,他還是想先到全世界走走,所幸家裡同意卻也開出條件,要他飛長榮的同時也兼任海外事業部總經理,「我開的班機飛到法國、英國後,下飛機就換掉飛行員制服,順便在當地跟客戶開會,國外客戶都覺得我勤跑業務,能夠每兩週就飛來開會,對我相當熱絡,績效往往很不錯。」饒自強回憶當年雖然辛苦,但也不失樂趣。

醫師友人三顧茅廬開啟懸壺濟世的生涯

結婚後搬到台中定居,由於自幼就是鬼靈精,點子特別多,於是想嘗試做點心飲料生意,就與人合夥開連鎖豆花店,當年靠著饒自強擅長的行銷包裝,全盛時期全台分店達兩百多家,可惜後來與合夥人經營理念不合,有志難伸就選擇退出。「朋友就是貴人」,專精婦科、小兒科的醫生朋友們邀請饒自強開設婦產科,還三顧茅廬登門拜訪,最後被好友的真誠感動,自己也認為這是份懸壺濟世的事業,加上曾在歐美國家居住多年,服務品質相較之下,覺得國內婦產科確實有進步空間,不要讓女性朋友害怕就醫而延誤病情,因此,他投入五千萬元在台中開設順風婦產科,沒想到因服務親切竟在台中爆紅,日前則因業務整併已轉型為醫美與產後護理服務。

饒自強這套助人為樂的處世哲學,無意間也讓自己的事業茁壯,「我把自己當雨傘,經常可以給大家使用,照顧別人,施比受更有福,不計成敗結果,廣結善緣,多做好事;反之,把別人當雨傘,就會四處碰壁。」

體貼太太辛苦懷胎打造五星級Motel式月子中心

有感於太太生兒育女很辛苦,以前陪太太坐月子時,總覺得月子中心少了些人情味,欠缺溫馨舒適的環境,所以從集團延伸另闢一個寵愛女人的新天地。他斥資打造五星級汽車旅館式的產後護理之家,各式主題情境如東方麗緻、米蘭時尚、樂活森林、海豚之戀等,就像饒自強在飛行員生涯時,遨遊各國所捕捉下的美景,一一呈現,讓住在這裡的媽媽們沉浸在渡假的愜意中。

此外,專業設備非常周全,每房皆為獨立空調系統及晶片感應門卡,整合式遙控系統,慵懶的在床上用一指神功敲定所有事,浴室提供暖風設備,避免著涼;資深飯店藍帶主廚團隊,精心現煮一天6餐,海產類則採澎湖新鮮直送,遵循古法熬煮。最難得的是,嬰兒室為24小時開窗,讓父母、親友可隨時探視,清楚了解照護寶寶的過程,一個照護秘書只負責二個寶寶,能讓媽媽安心坐月子,並配合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定期巡房,每月還貼心策劃媽媽教室,即使是新人都能輕鬆快速上手。再搭配順風的產後醫美護理,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容易有腰酸背痛、胸部脹痛,腿部浮腫的不適,這時有專人來做產後的釋壓舒緩按摩可以減輕症狀,活絡筋骨恢復元氣,並由專業護理美療師依不同身形,規劃個人產後體態課程。

饒自強提到,透過醫美療程能讓人更加容光煥發,順風就提供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務,整合基礎保養、醫學美容、整形外科三個面向的治療,從裡到外讓客人美得徹底。由業界權威醫師與國家認證的護理師組成專業醫療團隊,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新式技術,及高規格的軟硬體設施,不同於傳統的醫美診間,他特別重視客人的隱私及舒適感,建立寬敞私密的就診空間,還有清幽的spa水療區,令身心靈達到完全的放鬆,可謂都市叢林中的世外桃源。

下定決心不達目的絕不終止經營首重人才資產

面對陌生的領域該如何專業經營?饒自強下定決心不達目的絕不終止,跟著上課做筆記,靠後天努力,穿透性的了解。「專業分工,第一我最在意服務理念,平價收費,專業服務,優質環境,善待員工,你用什麼員工就用什麼,對打掃的阿嬤都很尊重,人才資產最重要」他不計成本花費,講究最好的品質,月子中心精燉的補湯連醫美的客人都可以喝,擁有經驗豐富的醫師群,要長久經營,需組織強化,各司其職。這樣大手筆,在初期當然免不了有繳學費的經驗,漸入佳境後就步上軌道了。

家庭向心力是最好的支持與後盾

饒自強除了員工們相挺,還很感謝家人的支持,他晚上幾乎都在公司,現在有了三個寶貝小孩,只要有空早點回家,會幫他們洗洗澡,陪說故事,假日常攜家帶眷去日月潭玩,有賢慧太太幫他分憂解勞,很惜福,而70歲母親還在台北親自栽種有機蔬菜,總是很樂意寄來月子中心為媽媽們加菜,一家人向心力十足!面對工作壓力,他喜歡運動紓壓,一週有三天會早上送小孩上學後去公園跑步,健康又省錢。

品牌、專業、規模三方面慎選診所

現在大家都注重門面,有客人來到醫美診所,一坐下就請醫師幫她建議,哪些部位要調整才能招財旺桃花?年輕族群考慮的是品牌形象,老一輩可能會注重醫生名氣,來做醫美的男女比例約為2:8,那麼民眾要怎麼慎選醫美診所呢?饒自強提供以下三點參考,一、品牌口碑:諮詢專業正派,有道德責任感。二、專業性與經驗值:留意醫師、護理師的資歷,使用材料的質感是與價位成正比,一分錢一分貨。三、具備一定程度的規模:像是直營連鎖的診所,有強大支援,較不會出問題,否則術後萬一發生副作用,因時間已久,可能無從追查。

醫美趨勢將日益集團化產後護理深具發展潛力

饒自強表示,整形醫美市場未來趨勢,會產生兩極化現象,大者恆大,有口碑的連鎖型診所會越來越興盛,小間的會漸漸難以生存,另外,現今少子化社會,更重視每一胎寶貝的健康,及媽媽的產後照護,產後護理事業深具發展潛力。目前順風有自創品牌的醫美保養品,未來還有一半的目標要拓展,首重品質做好,提升客人滿意度,穩扎穩打,維持著讓員工快樂工作的理念,員工心情愉悅服務自然就好,順風回籠的客人不計其數,同仁們收到許多感謝小卡片,這就是回饋給順風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