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辦學宗旨

deco

辦學宗旨

系所沿革

為配合國家經濟建設之發展及企業面對國內外激烈競爭之需要,逢甲大學商學院特設置整合性「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並於九十一學年度正式對外招生,其目的在培育具國際觀,能經營大中華的經營管理人才。
九十三學年度正式獨立成立「經營管理學院」,並於九十四至九十六學年度依不同來源初設「高階管理組」與「經營管理組」兩組,另因應中部科學園區之設立,而增設「科技管理組」;九十七學年度再度因應社會之需求增設「文化創意產業管理組」;九十八學年度配合教育部在職及回流教育利用「數位學習」進修管道,並增加在職人士繼續進修的機會,成立「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而其於一O四學年度停止招生,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符合社會脈動、採彈性與跨領域之課程規劃,於一O六學年度將「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更名為「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科技管理組」復因應產業趨勢的變化而增設相關課程,乃於一O七學年度將其正名為「數位創新管理組」,同時新增「建築產業管理組」。

與國際同步躍升

打破國內一般MBA附屬於商學院系的定位,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School of Management Development; SMD;簡稱經管院)大膽從體質與組織上創新,並以台灣的洛桑學院(IMD)為期許。在學制上,則效法歐美正統EMBA的運作模式,成立獨立學院;在課程上,則以院整合組織、策略、財務、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科技管理與產業經濟策略等領域之師資,規劃出貼近市場脈動,符合企業界需求的經營管理課程。

向古老智慧師法

在理念上,採融合古時太學的官學標準要求,不僅提供兼具人文及科技氛圍的學習交流互動平台,更在課程規劃獨具匠心,並定期安排學生海外研習及田野研究,以最直接的海外參訪,讓學生體驗國際的趨勢環境。
逢甲大學EMBA之設立宗旨在於「以台灣核心優勢為體,經營管理知識為用,培養具國際觀的企業家領導人」。台灣核心優勢是指在高情境文化下快速彈性動態組合的經營管理型態,而可反映出臺灣企業家精神的優勢;經營管理知識意謂經營的熱忱與管理的決策分析力,以提高企業家領導人競爭全球經營市場的效率與效能,並以「開展全方位的經營管理能力、提升管理格局、增強國際適應能力」為教育目標,以培養學生的寬廣國際觀、圓融處世觀、慎密決策觀,並成為具台灣管理風格的專業經理人才。

發展高低情境專屬的「SCOPAB+」六大元素教學重點

依據設立宗旨、使命及目標,具體落實所設計的課程特色,將課程區分為低情境課程(Low Context)與高情境課程(High Context)二大領域。

低情境課程強調經濟理性與邏輯思考,內容涵蓋策略與定位(Strategy & Positioning)、成本與財務(Cost & Finance)、組織(Organization)與流程(Process)四大部份;高情境課程則訴求創意思考與文化關懷,內容包括藝術(Arts)與品牌經營(Branding),其中藝術部份以人文/美學(Humanism & Aesthetics)為範疇。

「SCOPAB+」以六大元素教學重點為碁盤,強化終身保固學習能量,舉凡企業高峰班、海外研習、特色講座…等,以開展學生全方位經營管理能力、提升管理格局與增強國際適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