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陳世曉總經理-(103高階管理組)

歐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世曉總經理(103高階管理組)

【資料出處:天下雜誌-歐典生技專訪-2016年6月刊】

愛的郵差變身創業楷模

出生於公務員世家,榮獲中華民國第38屆創業楷模獎的陳世曉總經理,就讀於員林農工食品加工科,最初的創業夢想,是開麵包店和食品工廠。但為了要向青梅竹馬女友詹秀娟的父母親證明自己有穩定收入的養家能力,特地報考郵務士。等待當兵期間,則向冷凍空調師傅學藝。婚後在擔任郵務士的同時,為了賺取更多收入,開設冷凍空調工程店面,過了五年蠟燭兩頭燒的日子。

歐典的創立始於一九九〇年一次單純的投資,當時歐典以價格取勝,鎖定進攻平價市場,包括軍中福利社、自動販賣機和夜市。然而二年之後,由於股東被倒帳,引發了股東退股、銀行抽回融資的困境,在夫妻兩人攜手承接、親友雪中送炭以及往來廠商的信任下,才度過創業初期的危機。

隱形冠軍的品牌征途

一九九五年,歐典獲得瑞昶貿易公司授權「摩卡」品牌,得以獨特技術生產摩卡即溶咖啡;日本不二家株式會社授權台灣品牌及獨特技術生產,讓歐典食品在飲品市場一舉成名,並帶動其他產品銷售,提升公司形象。歐典開始轉型加入OEM、ODM代工行列,快速累積新產品開發、生產經驗。並自此奪下飲料界「代工天王」的稱號。

「內銷市場,我們規模無法與飲品市場中的既有品牌競爭。公司要成長,只能走外銷這條路。」夫妻二人不諳英文,卻由參展開始勇闖天涯,並成立外銷課,繼而配合世界不同地區和風土民情特性,發展通路與產品。如二〇〇八年推出,用象徵亞熱帶的TROPICAL品牌,其蘆薈系列飲品,就在歐美地區獲致好評,每年生產逾三千萬公升。熱帶椰汁系列COCOS,及汽水POP、咖啡 O. D. GOURMET、乳製飲品TAILO,以及在非洲和加勒比海的暢銷WOW 果汁系列。此外還有開發台灣獨特水果為利基,行銷中國的「台灣歐典」品牌。

為追求更好的生產及服務品質,歐典陸續取得FDA認證,食品GMP優良廠商認證及酪農簽約歐典生技,開闢無限可能的飲品江山良心創業 ‧ 護持健康國內飲料界,包括統一、黑松、泰山、味丹、愛之味等大品牌,消費者從小喝到大的飲料如津津「綠蘆筍汁」,九成以上的飲料品牌都與它有代工關係。位於彰化埤頭工業區的歐典生技,其自有品牌,更外銷遍佈七十多國,是全台外銷最多國家的飲料廠。

專案乳品製造廠執照, ISO9002、ISO22000 國際品質認證,HACCP 食品衛生管理認證,及英國零售商協會(BRC)的A級廠商認證。陳總經理驕傲地宣稱「在歐典,找不到一克的防腐劑」,更遑論重金屬與塑化劑或其他違法添加物。

多年來與客戶的合作學習,讓歐典練就一身好功夫。位於埤頭的研發單位,每個月有一百個研發新品在進行,單是樣品郵寄費用就達數拾萬元。並將與荷蘭合作夥伴於越南設廠,以更具競爭優勢的價格和產品,迎向世界。

從創業到創造幸福企業

「身為食品業者,講究食安、要讓公司成為『幸福企業』,第一步就是要從自己做起。」董事長詹秀娟強調。二〇一五年斥資改建員工餐廳,聘任專業廚師駐廠,由營養師嚴選食材,計算一日所需的均衡營養,免費提供午晚二餐地中海輕食料理,並嚴格要求各式食材,包括用有機橄欖油、甘泉礦泉鹽、有機醬油露等。雖然每年因此增加數百萬元支出,但是在他們夫妻眼中,僅止是為所當為而已。

這份心意不僅用在員工身上,更展現於歐典的產品開發。追求健康,是市場趨勢也是夫妻二人共同的心願。二〇一一年,源自傳統市場中買到熬煮的黑木耳及其功效的開發靈感,歐典推出市場上第一瓶取得健康認證的黑木耳,順勢扭轉多年為人作嫁的代工模式,推出自有品牌「歐典生機」。針對仿效者,陳總經理說「我們選用台灣本地有機農場生產的黑木耳,就是有別於競爭者的堅持。」面對老年化社會,陳總經理認為:「養生保健飲品應朝向開發出讓人吃了更健康的產品,還要是自然配方,並且價格親民。」他指出,國內替代正常飲食的營養素,市場上幾乎是國外品牌的天下。然而西方的商業配方,並不完全適合國人體質,針對慢性病患適用特殊用營養素,更是價格昂貴,造成家庭的極大負擔。經過多年堅持,並和食品研究所技術合作,成功開發「敦品營養素」,是國內少數擁有專業製程、設備與配方技術的廠商。並以「歐典生技」正式跨入高技術和生產門檻的營養補給食品專業領域。今年滿五十五歲的陳總經理在立下了歐典生技未來標竿的同時,也訂定了近期目標,預計二〇一九年上櫃。不為增資,而是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培養、技術開發、市場擴展;另一方面,則要讓歐典轉型躍升,朝向更透明、更可靠的永續經營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