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詹慧君創辦人-(99文創管理組)

詹慧君引領台灣小確幸風潮(99文創管理組)

【資料出處:天下雜誌406期】

2003年,詹慧君和林庭妃兩位「薰衣草森林」民宿創辦人,成為知名酒商約翰走路「夢想起飛,keep walking!」計畫示範案例之一,原因是兩人的民宿專案,最符合「圓夢」的典範。
當時,約翰走路的支助獎金是一百萬台幣。詹慧君和創業夥伴林庭妃兩人,沒有去參加酒商支助講金的競逐,主要原因,「我們當時已經不是很缺錢,而這個比賽是支助夢想,我們想讓給比我們更需要這一百萬元、懷有夢想的人!」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王村煌指出。
但他們追夢的故事,讓當時約翰走路品牌經理曾美玲感動,甚至辭掉工作,成了薰衣草森林的品牌長,長達八年。
開創一代青年追夢典範的詹慧君,今年一月十四日罹癌過世,年僅四十四歲。但伴隨他創業的夢想與勇氣,不曾中止。

都會白領 勇敢做夢、築夢
「詹慧君的故事帶給台灣的啟示是:勇敢做夢,但是築夢踏實」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指出。當時,他和曾志朗、張幸如、陳聖德、黃肇松等人,擔任「夢想起飛」計畫的評審。
「她的故事非常具有鼓舞作用,鼓勵年輕人勇往直前,探索自己,可以有夢,但不是白日夢,而且找到實踐的方法,」事隔十年,李永得仍印象深刻。
這兩位三十多歲就離開都會白領職場,走進鄉里創造「幸福」的五年級生,為台灣開啟鄉鎮服務業創新的經營模式。
「我們的集團五個品牌各有不同,而第一個創始品牌『薰衣草森林』的意涵,非常簡單,就是『幸福』二字,」集團執行長王村煌說。
「幸福」的識別體系是紫色。走訪薰衣草森林集團,五大品牌共十七家店,觸目都是可愛的紫色,心情立刻調整為幸福、溫馨。這是因為詹慧君、林庭妃以童趣筆法的美工,結合自然花草景觀營造而成的氛圍。置身其中,整個心情都會變好。
為了讓人「體感」幸福,圈內還有一些互動布置,例如香草味淨身噴霧、許願樹等。曾有客人光造訪這個創始店(在台中新社),就創下三百多次的紀錄。
台南國立新豐高中校長陳勇延也是常客。每週末回台中市的家,和國中老師太太,常去薰衣草森林。薰衣草森林利用自然與香氣,販賣幸福體驗,「或許和我經營學校的想法有相似之處,我才會特別喜歡他們,」遠在台南歸仁的陳勇延說,他喜歡「幸福」的主題。
這十幾年,台灣社會都在找尋日常生活的「幸福感動」,而引領這個「小確幸」風潮的,就是十二年前開業的薰衣草森林。
「品牌定位成為她們最強而有力的經營槓桿,這個強化『幸福意象』的附加價值,讓薰衣草成功,」自行創業的活力橘子行銷公司,總經理顏慧玲觀察。
外商公司的經驗,更讓她們能將「幸福」,經營成生意。
薰衣草森林創立後兩年,當時經營大樓管理公司,林庭妃的表哥王村煌,建議兩人成立公司。「她們兩人是作夢的人,我是作生意的人,夢想也需要有報表、組織與策略,」現任公司執行長的王村煌說,「我負責把幸福量化,將感動納入績效。」
但是一度,薰衣草森林也曾因擴充快速,出現拓點失利的挫敗。加上詹慧君罹患肺腺癌,夢雖未滅,但是當時已經面臨挑戰。
薰衣草森林在轉型中,常會面對是「愈來愈多習慣營運績效導向的專業經理人,無法理解兩個女生訴諸感性的經營思惟,」指導過王村煌的碩士論文,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院長蕭堯仁指出。
薰衣草已經從一間民宿、餐廳,擴大為一個多品牌的旅遊產業公司。定位也開始擴展到其他客層。「『緩慢』民宿就是我們籌備四年,以品牌觀念出發的產品,」執行長王村煌說。緩慢民宿也在北海道美瑛,開設日本分店。
最近,薰衣草森林更開始跟企業合作,跟台中大肚的味丹,合資一.二億元,在台中市大坑風景區,開闢戶外婚禮廣場。
詹慧君罹患肺腺癌後,淡出經營實務,專心養病。雖然過世,但他十二年前所引領的「紫色幸福教」,影響力仍在台灣社會,不斷複製著一個「追求幸福」的價值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