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蔡佳樺廠長-(105經營管理組)

從一個小財務登上蘋果供應鏈「女超人」─蔡佳樺廠長

【資料出處:天下雜誌/2018-11-26/文:鍾張涵】

蔡佳樺是美國知名專業電子代工廠捷普集團(Jabil Circuit)旗下、手機零組件製造廠綠點(Green Point)台中塑膠廠廠長,掌管員工數近1500人,是台中綠點創立至今首位女廠長。

12年爬上蘋果供應鏈塑膠廠首位女廠長

在職場上,蔡佳樺就是用如此直球對決的苦工和幹勁,在蘋果供應鏈中被視為「黑手產業」的機殼製造,她技壓群「雄」:37歲在五金製品廠「久昶」深圳廠工作,赴陸第一年「在工廠一樓上班、二樓吃飯、三樓睡覺,所有時間都住公司。」一年內從財務、人事、總務管理職大躍進,成為公司首位女廠長,管理規模高峰期達2700人。44歲,鴻海集團旗下模具廠商乙盛透過客戶接洽她,乙盛創辦人蔡嘉祥力邀她出任無錫表面處理廠的經理。不到2年,蔡佳樺就升至廠長,麾下帶領2500名員工,之後又成為該集團第一位台灣女協理。49歲,蔡佳樺回到台灣,成為捷普綠點台中塑膠廠首位女廠長,出貨的是蘋果手機所需要的各項塑膠件。

住進工廠,到生產線跟著師傅學藝

蔡佳樺念豐原高商時就開始半工半讀,做過鞋廠品檢員、加工板貼皮員、統計人員、助理、業務等工作,「我很習慣高壓工作,一上工就是全力以赴,求學時就常常一週上班6、7天,像海綿一樣學習。因為我相信職場要一步一腳印去完成。這樣的價值觀,長遠奠定了我工作上的承壓能力。」為弭平自己與技師的專業差異,蔡佳樺要求公司針對不同產線,引薦資深師傅一對一教學,「讓我了解每個流程,我進生產線跟他們做一樣的事情,」她舉例,從機殼沖壓、清洗、噴砂、製作陽極模層、進行雷雕、全檢、包裝等,她每段產線都親身參與。公司就是她的家,當年她早上8點就進工廠、晚上在二樓吃飯,深夜上三樓宿舍睡覺,一週上班6至7天,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蔡佳樺很理所當然地說,「我要管控成本,要到成本發生的地方,才管控得好。」

把「成本」觀念種進團隊每個人心中

學姐說:「管理階層應該是七分管理、三分技術,廠長的職責是讓材料能進來、產品能出貨,我們的技術不難,每個流程都有參數定律,所以重點是執行速度和成本。我後來都用成本觀念與團隊溝通,在工廠學完技術後,就反過來重新進行成本評估和調整,拉高績效。」

女性站穩黑手產業:放棄,才是最大障礙

捷普集團資深副總裁沃特思(Beth Walters)讚美「她逼自己跳出舒適圈,學習過去不知道、不熟悉的事物,光這點就對集團及女性在製造業領域帶來很大啟發。」

在這被視為黑手業的機殼、機構件領域,蔡佳樺說,一路走來其實很少遇到性別歧視,最大的挫折其實是女性自我設限。「當遇到挫折就放棄,其實是自己放棄了這條路。」蔡佳樺加重口吻,「職場空間其實很大,只要下定決心徹底了解行業內容,面對挑戰就應對、面對問題就改善;去看數據、去觀察、看產品、改善流程,只要認真投入創造時間、自我療癒創造空間,遇到不會的就快速轉念去學習,把同事、老闆、同僚當成導師,一定會形成團隊推動你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