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程鯤董事長-(101高階管理組)

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鯤(101高階管理組)

【資料出處:逢甲人月刊272期】 文/陳怡

聽到「喔!鮪魚」會讓你想到甚麼?是強韌的生命力與活力?還是有著豐富價值的魚類?是的,以上全部正確,「ATUNAS」正是台灣戶外登山用品龍頭的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的商標名稱及其內涵意義。本次專訪優秀校友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鯤學長(EMBA經管101),請教程學長成功經營企業之道。

正如歐都納的商標精神,有著一身活力的程學長,微笑著歡迎我們。學長說,創立歐都納的過程並不是一蹴可幾。1984年,在父親創辦的山王企業任職的學長,首先提出做「品牌」的想法。在那個台灣普遍為人代工的年代,只要生產流程安排順暢,幾乎就可穩定獲利,而山王企業本身,當時也是以OEM、ODM為主,「品牌」的概念並不是很成熟。

程學長認為,替人做代工不是長久之計,加上觀察歐美、日本人均所得達到12,000美元門檻時,戶外活動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台灣卻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果山王可以透過品牌成為市場先驅,不只能領先業界,也能帶領台灣朝已開發國家的腳步邁進。在董事會通過提議後,程學長大膽地投入400萬元,以超過營收50%的預算拿來做品牌經營,可是並沒有達到業績目標,而此時公司資深的股東鼓勵學長,既然年輕人想做品牌,不如出去創業。於是學長毅然決然,拿出自己的所有積蓄,外加向父親商借需付利息的資金,加上創業夥伴們的錢,湊足320萬元創業。

藉由不斷舉辦戶外教學、比賽、運動走秀,每逢假日到各地海邊推行衝浪教學,鼓動衝浪風氣,逐漸打開歐都納的名氣。產品也從原本的衝浪板、海灘拖鞋轉為高級戶外休閒服飾及配備,而且逐年增加銷售品項,更因國人觀念的轉變帶動市場規模的成長,預估今年營收將成長10%,可稱是本土品牌戶外登山用品的龍頭。有趣的是,輝煌的營收不是學長最驕傲的部分,讓學長津津樂道一定要分享的事,是年年獲得國稅局誠實納稅人表揚。數不清的獎狀放在展示櫃上,程學長驕傲地說,「公司堅持賺到每一塊錢都必須繳稅。」這也呼應了歐都納的企業文化─誠實、正直與守法。程學長表示,「最大的困難是放棄!」放棄許多非核心產品和市場機會、放棄賺取機會財的誘惑,明明利益就在眼前,但因為那是灰色地帶,學長堅持絕不觸碰!

更難能可貴的是,歐都納在獲利之餘更堅持投入公益,愛山的程學長為回饋台灣的登山界,發起攀登【世界七頂峰計畫】和【八千米攀登計畫】,投入的金額超過億元之譜。七頂峰計畫是指攀登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山巔,歐都納從發起計畫、組織顧問團隊、招募隊員、聘請國內外專業教練、乃至移地北美進行冰河及冰雪地攀登訓練,耗時3年終於在2009年5月19日,台灣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成功登頂世界最高峰─8848M的珠穆朗瑪峰,締造了多項世界級新紀錄。接著,歐都納更計畫投入10年以上的時間和資源,協助國內登山者追尋完成全球14座高度超過8000公尺巨峰的攀登活動,也就是「八千米攀登計畫」,截至去年,已登頂4座超過8000米巨峰。

歐洲服飾向來都有碳標示的觀念,但是台灣相關法令的限制,程學長非常認同歐洲對於「碳足跡」認證想法,於是拉著夥伴一起申請碳足跡認證,認證相當嚴格,生產產品的每一個流程,紡紗、織造、染色到門市銷售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連廢棄回收的碳排放也納入紀錄,符合標準才能拿到認證,過程中,每樣產品成本多出120萬元,可是學長卻沒有因此調高售價。4年來的辛苦,學長認為很值得「我們只是早一步做該做的事。」

學長與逢甲的緣分始於一場CEO論壇,程學長受邀擔任論壇分享人,對母校留下良好的印象,會後,經管院林豐智院長邀請學長來逢甲進修,本來就認識很多逢甲校友的程學長欣然答應,從此開啟了與逢甲的不解之緣。學長表示,最佩服的師長,莫過於高承恕副董事長了,學長非常喜歡高副董授課的「講故事」方式,課堂上指定閱讀《貨幣打造的世界》、《萬曆十五年》等書,同時,首開辯論方式授課,為了在課堂中不被駁倒,學生在課餘時間拼命找資料準備,無形中使學生實力大增。

母校師長認真用心的教學,學生們絕對感受的到。邱世寬老師的企業社會責任、劉興郁老師的人力資源管理、蕭堯仁副校長、林豐智院長帶領大家到日月潭移地教學,和學生打成一片,一起動手造船也一起翻船,讓學長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學長對於母校舉辦的多元活動,諸如產學合作、創新創意競賽,大力贊助慷慨解囊,對於這些付出,學長還是那句老話,「這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