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王進勝董事長-(97高階管理組)

循序布局,油壓界版圖成長可期─油順重生─王進勝(97高階管理組)

循序布局 油壓界版圖成長可期 油順重生 有上銀的影子

資料來源:【財訊雙週刊/38期(p122-123)/文:陳良榕】

上銀能在台灣精密機械群聚脫穎而出,以零件廠之姿,創造出超越整機廠的百億元營收和三百元以上的高股價;關鍵在於,上銀已走出工具機群聚,他的主力產品─滾珠螺桿和滾珠滑軌,有七成比率使用在工具機以外的領域。
愈來愈多的台中同業有上銀發跡的影子,例如位於台中市郊、大里與烏日的交接處,一大片凌亂鐵皮工廠中,有一家老牌油壓缸專業製造商油順機械,其主力產品油壓缸是多種機械設備的必備零件,而油順就是台灣前三大供應商之ㄧ。
去年,油順執行董事王進勝在鄰近舊廠不到一公里處擴建新廠,足足兩千坪大;不但是原工廠的兩倍大,內外空間的整潔與專業也脫離傳統「黑手工廠」格局。新購的幾台焊接機械人靈活動作;較講究的外銷產品,會送入一套全新的三D五軸機械手臂噴漆設備處理;場內還有一套與留德博士合作,自行研發的測試機台,可以150噸以上拉力,重複拉扯三萬次。
如此大幅度的改頭換面,因為油順不一樣了,它的油壓缸現在已走出國門、走出工具機群聚,廣泛用在大卡車、建築和太陽能設備,成為美國最大拖車製造商Miller、最大專業拖吊車場Maxon的主要供應商,其他客戶還包括日本最大抗震阻尼器製造商KYB。

營收倍增 不再仰賴單一客戶
過去油順以內銷為主,營收約在三億元上下的小康水準。2007年原任總經理的王進勝從原來的老板手中接下來面臨破產危機的公司,幾年來勵精圖治,在外銷訂單挹注下,現在年營收已倍增到近六億元規模,其中有六成來自國外。
王進勝表示,其實今年營收可輕鬆超過七億元,但在二次衰退的陰霾下,不敢多接單,因為2008年一半訂單瞬間消失的經驗,實在太驚心動魄。現在王進勝高度重視風險管理,單一客戶的比重控制以不高過15%為原則。
王進勝是高雄人,曾在高雄加工區的日商日立工作多年,深受日式管理的薰陶。過去油順曾因到大陸投資失利而陷入困境,他接手公司後,轉型淡出技術門檻低的標準型油壓筒市場,選擇為日本大廠代工技術層次高的產品,以其挑剔的要求磨練自己的技術與品管,並聘請日籍顧問輔導後,終於在三年前開始陸續接到美國、奧地利的訂單。
王進勝強調,這些國外訂單油順都是全程參與設計,與過去的按圖施工不同,不但附加價值高,客戶也不易琵琶別抱,產品的平均單價也因此大幅拉高。他表示,過去的產品,八百萬元產值足以裝滿三個標準型貨櫃,現在,以奧地利最新用在太陽能設備的訂單而言,一個貨櫃都裝不滿。

國外客戶上門 新事業指日可待
他指著場內等著出貨的木箱表示,美國客戶曾經希望他不要印上「Made in Taiwan」字樣,但他堅持不肯,甚至放話寧可不接單對方只好妥協。「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由於外國客戶紛紛找上門,油順未來幾年大成長可期。但王進勝不因此自滿,他最近甚至找上逢甲大學工學院院長,希望能預約未來電機系、機械系的前十名優秀畢業生,「有幾個肯來,收幾個」,以便發展他心中的鴻圖─從單純的油壓缸,延伸到可以設計複雜的油壓機械系統;甚至連憑著多年經驗自行設計出來的測試機台,也打算外賣,發展成新事業。他的未來布局:從零組件延伸到準系統、從純機械邁向機電整合,都與上銀董事長永財十年前的盤算,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許假以時日,油勝也可以成為油壓界的上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