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湯家鴻執行長-(102文創管理組)

文湯股份有限公司湯家鴻執行長(102文創管理組)

【資料出處: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2015.11.09】

臺灣茶農多為分散的小農經營型態,相對而言包裝飲料業者、連鎖茶休閒飲料業者、茶葉零售業者等,對於茶葉的使用量大,因此業者能藉此爭取低價,使得台灣茶葉生產、製造者獲利空間變小。此外,一般商用茶價格相差不遠且偏向大眾。當此臺灣茶產業發展面臨諸多挑戰的情勢下,「文湯股份有限公司」湯家鴻執行長在這樣的產業環境裡仍選擇創業,並一手打造講茶集團。

從未受過茶園經營與製茶等正規教育訓練的湯家鴻,在自家茶園的山頭拜師學藝,但漸漸地體會到很多在地師傅會留一手。當他靜下心思考時,決定找尋其它的資源,最後向行政院農委會轄下的茶改場等專業機構求教。

自從創業後,湯家鴻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與金錢在調整公司整體的地位,包括市場的方向、客戶的階層等。同時不斷地思量公司的路線是該往廣度走?還是往深度走?

湯家鴻衡量自己狀況,認定自家的茶園位在1,800公尺高的奇萊山上的價值,應屬於較珍貴的高山茶,就決定以「珍貴」為目標特色,只賣精品茶,強調自產茶的種類雖少,確能以不同層次或面向的品質提升價格,雖同業也有高山茶,講茶透過不一樣的方式讓顧客感受他們對茶的非常專精!而由於只以精品茶為主打,目標客戶群自然就是以中高收入的階層為主,如此也就逐漸走出了講茶品牌的獨特性。

此外集團的製茶廠也於2005年通過ISO9001和HACCP認證,以及公司的產品於2008年更通過行政院農委會「產銷履歷TGAP」認證,當時的定位,一個是「以精品來行銷臺灣茶」、第二個是「健康的無毒茶」,藉此不斷地參賽獲獎與參加食安相關認證,在品質與安全上精益求精,讓臺灣好茶成為名符其實的「茶之精品」,也因此「精品茶」成為講茶的產品定位,並以此開始走出漸與同業高山茶有所區隔的市場營銷之路。不斷地藉由茶席展演、教學和與人分享好茶的方式,積極持續與多元的社會團體、大學保持良好的互動,所以是經由茶的授課、展演與演講,將屬於臺灣的茶文化進行推廣擴散,以及堅持深信臺灣茶的精緻感,並從飲茶芸芸眾生中找到志同道合之懂得欣賞茶的人。

而從Facebook開始的社群媒體,行銷趨勢的重點在於該如何找出和有效帶領由社群媒體所聚集的每一個對茶葉擁有共同喜好、需求的鄉民,就像是共創經營一個茶之部落。透過此一茶部落,不斷地培養與推廣喝臺茶的文化,以及連結和涉入支持與茶有關的周邊商品和相關茶藝活動,期望帶動喝出茶湯滋味的固有臺灣飲茶習慣。爾後也成立講茶學院,希望透過這個平台的建立,讓更多臺灣大眾更了解與參與臺茶文化,自創立迄今擁有連年獲利的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