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游琬渝執行長-(98文創管理組)

台灣氣球博物館執行長游琬渝(98文創管理組)

【文章出處:天下雜誌第466期】
台灣氣球博物館向世界傳送兩百萬個歡樂

台灣唯一的氣球工廠,在中國低價品橫掃全球的今天,要讓世界知道:台灣擁有高品質的氣球製造事業。
「猜一猜,為什麼氣球需要放進烘衣機裡面?」化身氣球姐姐的台灣氣球博物館執行長游琬渝問一群四十多名幼稚園學生,一臉稚嫩的小朋友們紛紛舉手搶答。這座讓參觀民眾親手做氣球、玩氣球的工廠,乾淨明亮充滿歡樂氣氛,不久以前,它還是發出氨水惡臭、工作環境高溫辛苦,連工人都請不到的老工廠。最近幾年,大倫氣球總經理游善伯被大陸劣質品甚至仿冒品憋得一肚子氣,聽了一名經銷商「我以為台灣已經沒人做氣球」的話,他下定決心轉型成立觀光工廠,提高大倫氣球的能見度,並藉此宣示「台灣有高品質的氣球專業」。



每講起中國低價氣球橫掃市場,游善伯就氣得臉紅脖子粗。他拿出包裝和大倫氣球一模一樣,但色彩明顯黯淡,放久了會流出噁心液體的仿冒品,「它讓我決心要告訴大家,我們的產品更安全、更高品質。」





大倫工廠在台中神岡老工業區已近半世紀,每天最高生產兩百萬顆氣球,市場廣達歐、美、日等一百二十餘國,連加勒比海的島國聖文森都有客戶,每月營收在一千萬到兩千萬之間。為了轉型觀光工廠,原本北上就業的女兒游琬渝回來協助父親。去年三月開始到十二月為止,已吸引七千多名遊客,遠超出父女二人的預期,工廠內的販賣部也擠身國內市場前十大的銷售點。氣球觀光工廠不僅對兒童有高度吸引力,對客戶也是。有一名合作十幾年的經銷商,從未謀面,過去通電話的口氣總是高高在上,參觀工廠之後,了解到每顆氣球「粒粒皆辛苦」,態度完全改變;也有更多各地文具賣場,因為觀光工廠知名度逐漸打開,聞訊來洽談進貨。

工廠裡看得到半世紀前的老訂單,游善伯父女二人生動講解生產流程、氣球的起源故事、原料橡膠樹的產地等等,總引起參觀民眾驚嘆:「一顆氣球這麼不簡單啊!」

走到生產線最後,游善伯大聲向小朋友公布,氣球為什麼要烘乾的解答:「剛做完的氣球皺巴巴的,烘過變得光滑平實,賣相才漂亮。」小朋友一聲聲的「喔~」,讓游善伯臉上浮現滿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