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東正勝董事長-(104文創管理組)

東東芋圓專賣店東正勝董事長(104文創管理組)

【發現台灣味】大坑芋圓冰 料好實在贏得顧客心

台灣的好味道之一,芋圓向來在北部比較流行,但有一個中部人,現在正努力在台中開疆闢土。東正勝:「也想要離開這個地方,也想要轉行,那後來堅持留在這。」 在台北經商不成,東正勝回到台中市他成長的地方,因為喜歡吃芋圓,於是自己開店賣起芋圓。東正勝:「我會到處去吃,尤其是芋圓,台北九份最有名我也去,幾乎每一家都試著吃,然後回來再研究。」 以前不下廚,當時卻是每天窩在廚房,研究做芋圓的方法,他選用最有名的大甲芋頭,但口感總達不到想要的水準,原來問題出在芋頭的等級,同樣是用大甲芋頭,但改用價格多一倍的頂級芋頭,先把它刨成絲,再放進木桶子蒸。東正勝:「以前我們都是用瓦斯爐,那現在改成蒸氣,第一個除了速度會比較快之外,它整個燃料也會比較節省。」 蒸過的芋頭,趁熱倒進攪拌機,接下來更是關鍵,5個人動作俐落,不斷來回揉捏芋泥,還要邊灑粉幫芋泥凝結,最後揉成芋泥糰一個個,看起來很有彈性。東正勝:「手工來做,它的製造過程手感會比較好,比較能了解這個東西,你搓揉的夠不夠,吃起來第一個口感會比較好,又能保持原味。」 一般有了芋仔就少不了番薯,地瓜圓的製作方法和芋圓相同,但這回堅持用在地食材。東正勝:「大肚山的紅番薯,全省有名的,它是用紅土種出來的,顏色也特別紅,所以吃起來,它的口感比較鬆軟,密度比較高一點。」 一開始只做批發生意,因此選在比較偏遠的台中大坑山區,店租比較便宜,但經營的並不順利。東正勝:「那時候他們沒有聽過什麼叫芋圓, 因為芋圓好像是從台北流行的,中南部根本就沒有。」 原以為沒人做的生意大有錢途,沒想到卻是乏人問津。東正勝:「剛開始做會心灰意冷,事實上做沒多久,甚至有轉行的念頭。」 不過對自己的芋圓品質,非常有信心,於是試著調整營運的方式,在工廠旁邊擺個攤子賣起芋圓冰,所有配料一樣一樣慢慢試。東正勝:「我那時候在煮豆類,比如說先買一斤紅豆,要加多少水煮多少時間,都自己摸索,然後煮好,加個冰吃看看好不好吃,如果不行再重新來過。」

試吃口味一遍又一遍,深切體會成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東正勝:「口袋什麼都沒有,但是愈吃愈胖,那時候比較煩惱的事情,因為都是甜的,對,所以你出去說沒有錢,人家都不相信,因為你吃得那麼胖。」

挑選配料不馬忽和選芋頭一樣,剛開始紅豆怎麼試,都達不到理想中的標準,他去請教專家,原來台灣本土紅豆品質比進口的好,尤其是屏東種的紅豆,粒粒飽滿但價格貴很多。東正勝:「差一倍以上,那你到底要不要用,他們會老實說,當然我們就選擇比較好的來用,那這樣高一倍,高一倍,成本多一倍還是用,還是用。」

嚴選食材,配料也不隔夜,當天敖煮沒賣完就倒掉。東正勝:「事實上這些東西經過2、3天沒有壞,但是它的味道會跑掉,所以我就不喜歡東西隔天,所以就把沒有賣完的,當天就把它丟掉,沒有被老婆罵,被環保局罵,說你太浪費了,明明可以吃的東西,你把它丟掉;我一個原則說,我自己吃起來都不好吃,那為什麼要賣給客人,這是我一個原則。」顧客:「它是純芋頭,而且很新鮮,充滿芋頭的味道,不會像外面加工過的,沒有那種感覺。」配料自己熬煮,方便控制品質也顧慮協調性,避免喧賓奪主,配料搶了芋圓的風味,不過有些顧客無法接受。東正勝:「我比較喜歡天然的食材,所以挑一挑,也只不過7、8樣,那客人上門習慣就是說挑好幾種,一看就說啊!你這個賣冰的,怎麼才這幾樣。」

堅持天然的一貫理念,因此沒有做改變,從最初的8種配料,賣到今天還是這8樣。東正勝:「所謂感情就是真的,我對每一樣食材都相當的挑剔,相當有我的堅持。」

對食材上的堅持,還擴及到冰塊。東正勝:「事實上現在在外面販賣的冰,製作過程沒有看到不放心,所以我就一直堅持說買製冰機,然後用我們的過濾器,再透過過濾器製造我們的冰,對於冰的衛生,我們才有辦法全程掌控。」

一塊挫冰使用的大冰塊,只需要幾元,老闆卻花10萬元買製冰機,再花3萬元買碎冰機。東正勝:「相對的冰的成本相當高,人家會笑說賣個冰,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買製冰機碎冰機,那證實做那麼多年來,我的堅持是對的。」

一般檢測冰品大腸桿菌過高,問題大都出在冰塊,從根本下手果然年年通過檢測,注意每個環節,冰加上現煮的熱芋圓,也有了美麗的意外。東正勝:「有客人一直回來說,你們的東西又冷又熱,吃起來感覺很好,我自己也試著吃,真的不錯,所以這個是誤打誤撞。」

顧客:「其實它是一個很平凡的東西,但是如果老闆他用心的話,那個味道就讓人家回味無窮。」

東正勝:「很多人來問我,東西有什麼秘方,我想我沒有秘方,我的秘方就是說,我們只要料好、實在,然後我們堅持,堅持從事這個東西,我們認為這個東西是好的,就持續做下去。」站在客人的角度思考,堅持給客人最好的,經過時間的考驗,終於贏得客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