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呂俊麟董事長-(98高階管理組)

讓迎輝登上興櫃股王的關鍵推手 佑順發 專做買不到的設備 ─呂俊麟董事長(98高階管理組)

【資料出處:財訊雙週刊/38期/文:陳良榕】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2018-11/22 吳青常】

五十六年次,一張娃娃臉的佑順發董事長呂俊麟,是工具機行業少見的年輕頭家。前輩們愛開賓士、BMW,他則是開著一輛鮮黃色的「悍馬」吉普車趴趴走,還常受徵招參與救難活動。
呂俊麟對員工訓示時,常將「不受限的悍馬精神」掛在嘴邊,他自己也身體力行,「不管客戶要什麼,我們都得去研發出來。」佑順發在業界獨樹一格,專門承製「市面上買不到的設備」,主力產品是體積龐大的複合式UV光學膜成形機,每台單價都超過千萬元,外觀如同捷運車廂。因此曾有鄰居因此以為他是「做捷運」的,而鬧出笑話。
佑順發的設備用於生產液晶面板內部的各種光學膜,在台灣市場市占率超過八成;也就是說,近來台灣業能突破美日的技術壁壘,將高單價的光學膜逐步國產化。位在台中工業區的佑順發,是背後最大功臣。呂俊麟早年以生產鞋材黏合機起家,最大客戶就是寶成。後來能夠切入當紅的光電業,需歸功於台南的迎輝光電。迎輝董事長唐世杰想挑戰當時被美商3M壟斷的增亮膜,與年輕的呂俊麟一拍即合。

協助迎輝良率提升,一戰成名

增亮膜的技術關鍵,是得在透明塑膠片表面塗布出一條條比頭髮還細微的稜靜結構。呂俊麟潛心研究數年後,終於成功交出一批機台,將迎輝的生產率大幅提升到超過90%。迎輝因此業績暴衝,2007年上櫃後還成為興櫃股王,該年每股獲利超過高達三十五元,不但震驚業界,也讓呂俊麟也與有榮焉,「他們是靠我那一批機械上市的。」
呂俊麟也因此一戰成名,此後源源不絕地研發出生產擴散膜、iPhone專用保護貼的獨家機台。
他透露,目前與台灣大廠合作的最新型機台,是用來生產「裸眼3D膜」,未來將廣泛用在高價位的筆電。看來,這家中部小廠的未來性,值得期待。

獲頒2018國家人才發展獎

2018年,呂俊麟領導佑順發機械扎根精密塗佈及UV光學膜成形設備,自創品牌「A-LUMEN」,相關設備在台灣光學膜製造廠有逾八成以上的占有率,不僅研發技術創新為業界指標,更以「人」為核心的創新管理,成功育才、留才帶動企業正向能量發展,不僅獲選台中市樂活職場企業,日前更榮獲勞動部頒發2018國家人才發展獎。他在企業內部極力推動成型機學程、塗佈機學程的「產發學院」,持續培育更多的企業員工獨特專業素養與技能,快速服務更多顧客,2014年導入人才發展品質管系統(TTQC),依TTQC的PDDRO教育訓練架構,提供員工多元化與完整的人員發展訓練課程,透過企業內部完善的人才培育計畫,提升人員專業技術,致力於光電產業人才技術提升,提供客戶創新及更具競爭力設備,縮短製程、提升效能,研發的設備創新技術與功能,成為業界指標並發揮影響力。

佑順發機械極具創新研發、品牌行銷與高國際競爭力,台灣與中國大陸已核准專利總數逾35件,企業與產品更屢獲獎項,包括:TTQS銅牌、台中市金手獎、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雙獎、第16屆傑出光電獎、2014年光電科技貢獻獎、第22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及日前受邀2018年中國鋰電池技術發展高峰論壇-鋰電池生產技術「鋰電池專業塗佈技術與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