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劉德隆總經理-(102高階管理組)

聯米企業總經理劉德隆(102高階管理組)

【資料出處:工商時報-2011年3月7日】

無論是連鎖超商龍頭、統一超商的御便當、或是摩斯漢堡的米漢堡、甚至長榮、華航空廚的米飯及各大飯店與壽司連鎖店的各類米食,指定的都是聯米企業出品的「中興米」,全台市占率40%;換句話說,台灣每2個人、就有近1個人吃過中興米,為國內消費者心中第一品牌。

1955年出生、嘉義碾米商之子劉德隆,出身稻香世家,現任聯米企業總經理;而另一半、聯米企業董事長莊麗珠,是嘉義鑲牙師的獨生女,夫婦倆從嘉義到彰化縣埤頭鄉打拚、以8萬元起家,將白米批發的小生意,打造成年營收逾22億元的「中興米」品牌,且每年以10%速度穩定成長。

1年多前,素有「米神」封號的劉德隆,與莊麗珠聯手在台灣「正宗濁水米之鄉」的彰化縣埤頭鄉,建立「稻米博物館-中興穀堡」,傳遞更多稻米的知識。該博物館不僅是全球第5座稻米博物館、也是亞洲第一座由民間企業所設立的稻米博物館。在占地2萬坪的廠房,其中3,000坪的「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更是台灣和彰化地區第一個以「稻米」為主題特色的觀光工廠,不僅呈現台灣米的多元品牌,還有許多有關米的精心展示,包括有流行時尚的包裝米禮盒,讓稻米變身為送禮、彌月、婚宴的最佳禮品,包裝米無形中成為文創產業的一員,為傳統米食帶來龐大的商機。

「中興穀堡」從2010年營運至今,來自全台各地以及世界各國、30幾個不同國度的觀光客絡繹不絕來親近米文化,單月平均有2萬人次造訪,重新喚起台灣人對稻米的感情,找回吃米飯的幸福感受,目前也是經濟部工研院積極輔導推薦的重點觀光工廠之一。不過,在看似富裕的台灣,有許多偏遠地區與幽暗角落,仍有許多孩童除了學校的營養午餐,沒有早餐與晚餐,每天在飢餓當中進入夢鄉。 因此,劉德隆同時成立「聯米文化基金會」,積極推動「認養一畝田,快樂做公益」行動,集結眾人的力量,認養台灣好米,然後把這份愛送到孩子們的手中。

身兼聯米基金會董事長的莊麗珠說,2年多前開始收購台東的稻穀,並包裝命名「東鄉米」,並亟思能夠回饋台東,特別選擇從大溪國小出發,也是全國第一個提供營養早餐的學校,也提供一個就業機會給社區媽媽幫小朋友煮早餐,這項捐助活動會持續下去,並擴充到台東縣內以及彰化縣等其他有需要的學校。

事實上,聯米的前身為芳隆米行,成立於1976年,1983年才成立「聯米米廠」。劉德隆的家族從事米糧業已歷經四代、超過106年歷史。

劉德隆說,家族碾米廠早年以大包裝米、稱斤論兩賣米,利潤低。直到民國70年,農委會糧食局推動米食商品化,聯米企業搭上政策,開始販售包裝米,並在電視上猛打廣告。

聯米邀請知名藝人張小燕代言,以一句「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廣告詞,成功打響「中興米」品牌,銷售量一飛沖天,當年營收大幅成長50%,奠定聯米企業在台灣米食界的穩固地位。

1989年,聯米開始到優質產區包括台東、彰化、雲林、台南等地收購優質米。這項成功的經營策略,讓聯米在全台各地包括台北、樹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高雄、花東、甚至外島金門、馬祖設立分銷據點。

聯米近年來還將台灣米外銷到全世界,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及中國大陸,塑造國際形象讓台灣米成為「世界好米」的代言人,同時讓台灣人重新認識這塊土地、重拾對米食的熱情。

聯米企業的成功,其實與劉德隆夫婦倆的分工合作有關。業務出身的劉德隆,個性踏實內斂,喜歡放下身段,與農民一起工作,把工作當成娛樂,負責公司策略、工廠管理及種植技術的提升;而熱情開朗的莊麗珠,對財務管理及行銷公關在行,夫婦倆成為工作關係的最佳拍檔。

在劉德隆夫婦倆的帶領下,聯米企業1988年於彰化縣埤頭鄉設廠,從傳統米廠升級為企業組織,採用最先進的碾米設備、電腦化全自動生產小包裝米、冷藏倉庫、色彩選別機及日本進口無洗米一貫化整廠設備,打響「中興米」、「無洗米」品牌,成為國內包裝米的龍頭。

劉德隆表示,聯米企業擁有台灣設備最科技化的「品質管制中心」,可針對特定餐飲通路調配出Q度、口感、香氣皆優的最佳白米,完全以數據做最專業化的量身訂作,各鮮食團膳連鎖餐飲客製化米的食材,贏得海內外客戶的青睞與訂單。

就連公部門都讚許聯米擁有全台最棒的硬體設備,甚至委託聯米代為檢測米食的食味計、飯味計,判斷米質的優劣。值得一提的是,聯米企業所生產的「彰化濁水米」,2009年通過日本537項最嚴苛的檢驗,成功打進日本,成為台灣唯一在日本超市上架銷售的米,不僅成為「台灣之光」,也贏得「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第一名」等獎項的肯定。

2010年,食品科學協會頒發「傑出食品企業家獎」,全台僅有卜蜂、黑松企業等食品廠商獲獎,聯米企業就是其中之一。

聯米自2006年引進日本無洗米淨洗技術,在台灣推廣至今,目前總營收的10%來自無洗米的貢獻。同業其實也想跟進推出無洗米,不過,在無法克服技術、加上成本太高下,目前市場上仍以聯米的「無洗米」一枝獨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