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黃眏蒲雕塑家-(104級文創管理組)

佛像雕塑家黃映蒲開創Q版風潮 以造佛結合史學研究獲頒碩士學位

【新一代時報/記者葉志雲/台中報導】

從事佛教藝術創作達36年的雕塑家黃映蒲,甫自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畢業,獲頒碩士學位,還拿到「勤學獎」;上進的他離開了校園40年之後,以花甲之年再上大學進修,兩年的學程只請過一次假,好學的精神讓許多在職後進都感佩不已!

 黃映蒲是最早從事「宗教藝術」創作的藝術家,也是第一個推出宗教文創產品,著名的「快樂如來」,更是帶動了宗教界的Q版風潮,猶如掀起一場「佛像革命」,對宗教界的影響深遠。

 佛像創作者在日本地位崇高,被尊稱為「佛師」,與出家師父同等級,但在台灣就差了很多,俗稱「刻佛仔」;直到藝術家加入佛像的製作之後,始被尊為師,黃映蒲見證了刻佛仔躍升為佛像雕刻師的歷程,感受尤其深刻。更有意義的是,他以造佛經驗結合史學研究,由指導教授黃焜煌院長指導下,以宗教藝術為題完成「從快樂如來到自在生活禪的幸福世界」碩士論文,堪為佛像藝術的學術經典。

佛像雕塑家 過程傳奇

 黃映蒲從小喜愛畫畫,但雕塑佛像卻是無師自通,過程充滿傳奇。民國68年,黃映蒲退伍後想學雕塑,到台中一家雕塑公司任職,但沒人可以教他,只學到玻璃纖維翻模的技術,公司付不出薪水,只折算幾件浮雕藝品,他變賣的一件「大船入港」,船頭與買家裝飾的方向相反,為了賣錢只好自己動手修改,沒想到買家很滿意,而激起他想學好雕塑的企圖心。

 黃映蒲自己摸索,每天跑到台中市中正路的中央書局,找雕塑入門的書籍邊看邊做筆記,直到弄懂了雕塑的基本技法,就這樣開始做起西洋雕像藝品。

 民國70年,黃映蒲到他畢業的台中市居仁國中對面居仁街的法華寺拜拜,住持委託他雕塑一尊佛祖,費用3萬元,讓他喜出望外,一口就答應;當時作一尊西洋雕像才1萬元,黃映蒲未曾作過佛像,只好自己摸索,但也從此開啟了他走上佛教藝術創作之路。

 黃映蒲找了幾家廟詢問佛祖怎麼作才莊嚴,廟公都不知道,原來佛道分開,「神歸廟、佛歸寺」,後來根據佛寺現成的佛像,再參考書籍完成第一尊「阿彌陀佛」,圓滿交件。

 黃映蒲指出,最早佛像始於釋迦牟尼佛(約公元前565~前486年),發源地為古代西北印度的犍陀羅或塔克西拉,就是現在巴基斯坦北部;據他研究,當時佛像和希臘神像一樣,就已依照人體比例製作,已有了西洋雕塑的基礎。

快樂如來雙手比YA 人見人樂

 黃映蒲自學塑佛,過程雖然坎坷艱辛,但他勤奮好學,佛菩薩也沒辜負有心人,很快熬成專業的塑佛者,造佛生活得以穩定,而於民國83年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發表第一次個展,也將純藝術帶進了宗教藝術。此次展覽最為轟動的作品是「快樂如來」,兩隻手都舉起來比出勝利YA的動作,完全突破傳統佛像的造形,非常的震撼。

 黃映蒲認為,宗教的目的是在教人離苦得樂,修法若能讓人帶來快樂,這個法就更為珍貴,所以就根據《造像量度經》造佛方式,塑造出這尊大家看到都會非常快樂的佛像「快樂如來」。他說,當時思考的是,要讓大家都能認同喜歡,就必須尋找出一種共同語言,而當時80年代世界最流行的肢體動作,就是手比「YA!」, 一直到現在,大家照相最常比的還是YA的動作。

 黃映蒲說,他是用快樂自在的心,去修快樂自在的法,創作完成後,自己也覺得很快樂,這麼快樂自在的一條路,沒有道理不去走,也絕非搞笑。

 黃映蒲指出,「快樂如來」公諸於世後,外界反應之熱烈超乎他的想像,索取「快樂如來」法相者眾多,乾脆大量印刷並護貝,作為與大眾的結緣品;而結緣最多的竟是每年的佛學兒童夏、冬令營,拿到的小朋友都快樂得不得了。他說,讓快樂學佛的心從小種下,更是始料所未及的大收獲;佛的距離縮短了,心也就更溫暖了。

三次個展受肯定 宗教藝術之路更寬廣

 黃映蒲透露,「快樂如來」的法相,其實是參考自他的太太、也是台中市光復國小的同學賴麗娜。「快樂如來」大量出現,各式各樣的快樂小佛像也出現了,挑水的、俏皮的小沙隬系列亦不斷推出,一直連結到其他各個宗教的文創系列產品。他說,很多傳法方式,慢慢也朝向快樂自在不拘泥,畢竟能收到快樂學佛的效果才是最重要的;「快樂如來」的快樂效應,深深普及到生活當中,連看了會產生畏懼的八家將都有快樂版的,千里眼、順風耳、媽祖娘娘也都出現了Q版造型。「快樂如來」改變了宗教信仰的方式,並不失信仰的莊嚴本質,堪稱是文創的一大發明。

 黃映蒲接著於民國92年第二次與105年第三次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的展覽,則更精緻了佛教藝術的空間,藝術技法被肯定,觀賞的層面亦進入了藝術收藏的領域,而超越信仰的供奉價值,他的宗教藝術創作之路也更為寬廣。

監獄授藝20年 回饋社會

 黃映蒲創作有成,不忘回饋社會。民國86年,當時擔任台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的黃映蒲,亦兼任台中地檢署榮譽觀護人協會秘書長,因緣際會受邀進入台中監獄授藝,開辦台灣第一個純藝術的教化班「雕塑心靈之美術班」,自己授藝之外,也會邀請台中的藝術家共襄盛舉,教授受刑人噴漆、翻模、陶藝、素描等技法,學習一技之長,以便出監後能有謀生能力。

 黃映蒲傳藝至今20年未間斷,固定周一到中監教授現代藝術及佛像,一個班雖才27人,但對外參加比賽經常獲獎,今年還有人拿到大墩美展雕塑類第二名,相當不容易。黃映蒲因推動監所美術技訓成績斐然,民國90年獲頒行政院獎,並獲得總統召見表揚。

 黃映蒲除了在監獄傳藝之外,且是資深的榮譽觀護人及榮譽教誨師,目前還擔任台中市北屯區更生保護協會主任,對於受刑人及更生人的教化工作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