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王村煌執行長-(97級文創管理組)

薰衣草森林王村煌執行長(97級文創管理組)

打造紫色浪漫的國度 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王村煌創造「感動與美好」的休閒文化

近年來,薰衣草森林成功地將餐飲業與休閒產業結合,為消費者創造出別具一格的飲食文化環境,也帶動一波戶外休閒餐廳的風潮,而其幕後推手之一,就是97年就讀於逢甲大學EMBA碩士在職專班文化創意產業管理組的王村煌校友。原任職於集合住宅管理顧問公司的王校友,被問及為何會放棄高薪的職務,選擇加入薰衣草森林,他以幽默的口吻說道:「因為愛玩啊,特別是喜歡四處旅行,而透過旅行存下的回憶及體驗就變成我在日後思考薰衣草森林經營方向的很重要依據了!」
無論五星級的餐廳裝潢如何華麗、餐點如何精緻,王校友認為從玻璃窗欞往外看見的應該是湖光山色的自然美景,而非車水馬龍的漫天風塵;而室內的花草應該開在山野爛漫處,而非移植或插枝於花瓶與盆栽中,植物的生命力需彰顯於青山綠水間。因此,在偶然的機會中知道薰衣草森林的兩位創辦人:慧君與庭妃,前者是妻子的同學,後者是自己的表妹,一位想種薰衣草,一位想開咖啡館,都是充滿夢想的人,因此介紹兩人認識,因而促成薰衣草森林第一家店—新社店的成立。自己並從早年的兼職協助,到後來的專職全心發展此事業。

品牌成功分享經營策略
「薰衣草森林」品牌成功地打入消費市場,每逢假日薰衣草森林吸引了許多人潮,王校友表示「薰衣草森林」跳脫傳統餐飲框架,已將其定位成休閒觀光產業,近年更朝向〝幸福產業〞邁進。而王校友也不藏私地與我們分享「薰衣草森林」的經營策略,他說大致可分成三點:(一)發掘消費市場:挖掘了民眾對於大自然的深層渴望,創造嶄新的用餐環境;(二)維持品牌與消費者緊密聯繫:重視消費者反應,每月根據顧客反應問卷表,針對各項服務或餐點的缺失加強改進,並提供網路客訴方式,讓消費者可以直接且明顯的表達自己的權益受損處;(三)建立營運架構:總公司與各分店的關係,採取中央集權制度,總公司負責人資、行銷與採購等部分,而各個分店則是負責執行總公司的指示,每家分店都有一個店長,除了需穩定分店業績以及掌控現場流程外,最重要的是要向總公司匯報各分店的營運細節等相關事項。

不同品牌 區隔消費者需求
幾年的用心經營下,除了「薰衣草森林」外,他們也接續成立「桐花村」、「心之芳庭」、「緩慢民宿」以及「香草舖子」等四個品牌。但王校友毫不擔心會讓消費者產生品牌混淆的情況,因為這五個品牌各自都有明顯的定位區隔,在經營上也因品牌及客層之不同也有不同經營模式。譬如:桐花村以展現客家文化之美為營運核心,不論是空間或餐點均以創新手法呈現新客家風味,服務人員更是透過私房小菜的招待及景點導引來傳達客家人好客熱情的特質;而「緩慢民宿」更倡導〝慢活〞理念,鼓勵來訪朋友抱持『不急,慢慢來』的生活態度去迎接每一天, 而緩慢金瓜石民宿除因臨山面海景緻宜人外,還有許多礦場坑道留存的遺跡風華以及山城古道殘留的雪泥鴻爪,值得大家尋幽探古,而為了讓夜宿的民眾,能拋開城市喧囂,「緩慢民宿」內不提供電視頻道,改以精選之書籍、CD及DVD沉靜心靈,今年5月,「緩慢」更將觸角延伸至日本北海道,希望帶領更多朋友跨出國門感受北國緩慢的生活步調;至於全省8家的「香草舖子」則是提供專業的香草茶以及各式香草生活用品,包括香草類保養品、香草茶、香氛香體用品及薰衣草森林限定品,另有香草製作的美味冰淇淋,提供民眾品嚐。

「心之芳庭」 浪漫氛圍的蔓延
至於「心之芳庭」的成立,則是因為時常接到即將步入禮堂的朋友們詢問,是否可以在薰衣草森林內舉辦婚禮,但因人力調度問題,王校友只能委婉拒絕。為了實現新人們的夢想,他們經過四年多的籌劃,終於選定台中地區成立「心之芳庭」,並將薰衣草森林的浪漫氛圍延伸到婚禮會館。館內設有一個舉辦慶典的獨立宴會廳,挑高六米無樑柱的獨立空間中,可容納 600位嘉賓;而「許諾禮堂」、「天使祝福證婚亭」等,都是特別為了點綴婚禮的精采而陳設的,王校友相信他與工作團隊的用心,一定能讓婚禮顯得格外珍貴。
其實「薰衣草森林」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在台南科學園區內設立分店,就是一個失敗的案例。王校友指出,台南分店成立後,業績始終比起其他分店略遜一籌,不管任何的行銷方式都難以提振來客率,最後經過反覆討論後,毅然決然地結束該分店的營運。歸納慘澹經營的結果,王校友認為是因為顧客對於「薰衣草森林」的意象已強烈地與大自然景象融合,而台南分店只是一般的餐廳,並無特別的建築設計規劃,因此,較無法吸引顧客回流。記取挫敗經驗後,王校友對於品牌經營有著更清晰的輪廓。
面對同業環伺,王校友處之淡然地表示,有競爭才能保持源源不絕的創造力,他相信「薰衣草森林」這個品牌,將帶給消費者美好而感動的生活。當被問到現在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什麼?王校友笑笑回答說:「怎麼樣做得比現在更好!」未來薰衣草森林仍會持續擴點,持續為人們帶來夢想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