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洪清麟經營管理人-(96級高階管理組)

落實醫療服務的經營管理人-洪清麟(96級高階管理組)

資料來源:【逢甲人223期】


台中尖端牙醫診所院長、EMBA畢業住秀校友洪清麟學長
母校EMBA在中部地區辦學績優、口碑優良,吸引許多學生慕名而來,而EMBA的學生,多來自各行各業,許多學長姐都是成功的企業主,平時除了經營自己的事業外,善用時間來充實進修,在課程中學習知識與經驗,並認識新同學,進而拓展人脈廣結善緣,本次的專訪人物是台中市尖端牙醫診所院長洪清麟學長,洪學長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之後在中山醫學大學進修碩士,將近10年在牙醫界鑽研,為何還要再進修母校EMBA?以下是我們的專訪內容:
對小朋友來說,看牙醫簡直就是惡夢,甚至對許多大人來說也是;白色的燈光、冰冷的診療椅,戴大口罩的醫生手持各種發出可怕噪音的工具,目光炯炯地對準患者的牙齒,進行「工程改造」,聽著鑽頭發出尖銳的聲音,及牙齒傳來的刺痛感,根本就是一場既漫長且難熬的苦行,但現在的牙醫診所,逐漸脫離上面既定的印象,轉而走向溫馨、明亮、寬敞的空間,不再是公事公辦的診療,醫生與患者閒話家常,聊聊口腔保健、談談牙齒的情況等,看牙醫開始慢慢轉為一種美式家庭醫師的診療方法,拉近與患者之間的距離。

讀母校EMBA 事後證明是正確的選擇
洪學長剛從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時,原本想留在台北發展,但因父親身體違和,老家在彰化的洪學長,為了看顧父親,毅然決然回到台中榮總工作,同時也認識現在的老婆;爾後甜蜜結婚。10年的牙醫師執業與經驗,洪學長覺得自己在知識與技術上,已足夠提供社會大眾任何疑難雜症的口腔醫療服務。但如何讓民眾樂於接受自己的知識與技術,這就是經營管理的問題,不然空有學識和技術,民眾不來診所接受治療也沒有用,洪學長想,牙醫診所的經營管理,是每一位牙醫師必須學習的知識和技術,在這個考量之下,決定要讀EMBA,但是讀哪一間學校的EMBA呢?洪學長想到了時任逢甲EMBA執行長的簡士超老師,曾經推薦過母校EMAB在業界口碑良好,自己又聽過數場經管院蕭堯仁院長的演講,還有幾位已經唸過母校EMBA朋友的介紹,於是選擇了逢甲,事後也證明選擇是正確的。

同學另類的互動得到最珍貴的情誼
高階組的同學,大都是中部地區的企業主,因為自己是老闆的關係,大家都是來進修高階管理,同學們大方,目標明確且不拘小節。碩一時班上決定聯誼登玉山,由於訓練及登山的過程需要經費,於是當場將歡喜捐款單發下,隨個人的能力和歡喜程度捐款,10分中後,收回捐款單,馬上就有70餘萬的經費,而該筆經費直到同學爬完玉山、畢業後都還沒用完。上國際投資策略分析時,董老師談到紅酒指數投資,下次的投資課時,同學們紛紛帶來自己珍藏的紅酒和酒杯,在課堂上品酒。該堂課大家品了10幾瓶的紅酒,真正的了解到紅酒喝一瓶少一瓶的增值投資哲學。而另一位老師規定,同學若遲到、手機音樂響、開電腦發出聲響都要罰1000元、接聽手機則要罰2000元,所有同學都按照規矩、行禮如儀,不小心受罰也是當場掏出錢來,不會因為有爭議或牢騷。

在閒暇的時間裡,高階組同學自行舉辦旅遊,南投天梯登山郊遊、一同攀登玉山並申請世界記錄(同時間最多碩士一起攻頂)、每個月固定聚餐一次,聯繫大家感情等,也就是如此濃厚的友情,讓洪學長在畢業後,應EMBA學術基金會翁登財董事長邀請,基於傳承信念,和班上幾位同學一起加入基金會,擔任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也希望藉由基金會的運作,使母校EMBA環境更趨於完美,讓我們擁有全國最傑出的EMBA,使後續EMBA的學員收穫滿盈。

念完EMBA走出診所視野更寬闊
將牙科醫療當作醫療服務業來經營管理,而非像以前一樣,醫師總是高高在上,冷漠無情,這是洪學長在母校EMBA所學到最珍貴的東西,調整自己固有的想法,得力於課堂上所學的交流與創新,同時洪學長也是台中中科扶輪社2010-2011年度社長,秉持「進來學習、出去服務」精神,在扶輪社中做職業服務。大家常調侃牙醫師到,牙醫師的視野只在10平方公分,而最遠也只看到喉嚨,加入扶輪社及念完逢甲EMBA後讓學長走出自己的診所,接觸到更多各行各業的優秀菁英,心胸更寬廣,視野更寬闊,而學長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為更多的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