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林坤淵董事長-(96級高階管理組)

超卓工業林坤淵董事長(96級高階管理組)

【經濟日報/記者魏錫鈴/台中報導】

目前就讀於逢甲大學EMBA高階組的超卓工業董事長林坤淵,形容他是半個「研發人」、有獨特用人觀。他喜歡請血型A型的人做研發,面談時不一定按牌理出牌,而是注重感覺。

林坤淵說,A型的人通常較擇善固執,或長於一心二用,研發人平時天馬行空、胡思亂想,透過腦力激盪開發新產品。公司除創造彈性工作環境外,也鼓勵研發同仁多出國、參觀展覽,不論與本業是否有關的產業,都可參加。

林坤淵表示,油壓緩衝器是自動化不可或缺的元件,在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超卓朝國際化發展,要製造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就必須加強研發領域。

林坤淵是埔里人,家中數代做宣紙生意,但很早就想出外打拚。他在唸高工時是學電工,有工業配線證照,畢業後進入某日商服務,發現油壓緩衝器僅有進口品牌,產品價格高、又有技術性,決定投入此領域,逐步走出自己的路、創設超卓。1987年在板橋創立的超卓,今年邁入20年;1999年西進中國大陸、成立東莞廠,2003年設上海廠,2005年進駐台中工業區,營運規模持續擴展。

林坤淵說,超卓採兩岸分工策略,台灣製造關鍵零組件供應大陸廠-;由於台灣的材料、人力、資源較有限,大陸相對豐沛,分工是最佳方式。

超卓成立後,一邊接OEM、ODM訂單,一邊以CJAC為品牌拓展市場。隨後設立超卓自動控制,再依CJAC音譯取名西捷克科技。他笑著說,這個名字兼有「西進登陸大捷、攻無不克」意涵,也符合科技業洋化的形象。談到創業,林坤淵認為,現在的世界已變平,須與全球、尤其金磚四國競爭,創業或將日益辛苦,有時上班族反而輕鬆呢。

林坤淵表示,過去機械工業給人的印象是滿手油污的「黑手」、老闆在現場做;現則須懂經營、管理及社會責任。他現在抱持穩扎穩打、將本求利原則經營事業,行有餘力則以感恩之心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