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林國隆-(97級文創管理組)

深耕蛇窯入聯合國陶藝會-林國隆(97級文創管理組)

水里蛇窯是台灣現存古老的柴燒窯,其發展歷程正如一部台灣的陶藝史。從民國16年創建開始,至今已傳承至第三代窯主—林國隆,這樣歷史悠久的產業也因為時代環境的變化而遇上了發展瓶頸,隨著低價耐用的塑膠品日益普及,傳統陶藝品逐漸被忽略。林國隆非常清楚陶瓷產業就是藝術產業,也就是現在的文化創意產業;所以除了傳統的歷史外,創新是面對市場競爭挑戰的一大利器。為了不讓這個傳統產業消失,因此著手開始努力發揮創意推廣傳統窯業,想替傳統的陶瓷產業尋求一條出路。

為了充實經營文化創意產業的知識及經驗,林國隆選擇就讀逢甲EMBA文創組,在SCOPAB架構下的課程設計建構出有系統的文創產業經營模式。並藉由書本上的知識及個案的分享,源源不斷地提供創意經營的點子;學習的過程中與師長及同學的情感良好,從不同背景的人身上激盪出更多的火花,也在經營管理上獲得啟發。經由專業知識的學習及與同學師長互動中豐富了生活,也為傳統陶藝產業帶來創新的經營思維。

雖然成功締造了金氏世界紀錄,也讓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受到國際矚目,但林國隆仍不斷致力於發展陶藝創意產業。希望以簡潔、流暢、具時代意義背景為題材,創造出更具自然質感、感情豐沛、充滿生命力的作品,將水里蛇窯提升為結合在地材料及專業技術,發展為具有地方精神及特色的文創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