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張立義總經理-(93級高階管理組)

明台活歷史張立義總經理40年沒換工作(93級高階管理組)

資料來源:【聯合報孫中英╱2011.05.03】

明台產險公司總經理張立義,是明台頭號資深員工,也是明台的「鎮店之寶」,他入行以來創下許多紀錄,保險市場至今無人能及。
首先,張立義入行40年,從第一天上班到現在,沒有換過工作,一直都在明台產險服務,對現代年輕人動輒跳槽或辭職,張立義「始終如一」的工作態度,更顯得難能可貴。張立義也是產險業界年資最長的總經理;而明台產險多次改朝換代,從霧峰林家、第一金控,如今由日商三井住友海上保險接手,張立義都受到重用,成為產險業界「專業經理人」典範。
「產險老將」張立義陪著客戶走過水災、火災的磨難,深深感到賣保險雖然是商業行為,但一旦發生危難時,保險卻能提供及時的救助,幫助被保險人度過難關,保險業也算是另類的公益事業。保險業務員「跳槽」是家常便飯,張立義卻在同一家公司一待40年,因為他認為,「跳槽,就是對客戶不忠誠」。
張立義早年從業務員做起,當年他所招攬的客戶,到現在幾乎「一個也沒少」。張立義忠實可靠,深得人心,許多客戶一路相隨,保費也從當初的5萬元,一路加碼到了現在的500萬元。
「在戲棚下待久了,舞台就是你的」,張立義說,如果工作充實愉快又有成就感,40年「咻」一下子就過去了,其實也不是難事。張立義不僅僅是明台產險的「活招牌」,也是「活字典」,沒有人比他更清楚明台產險的「前世今生」。
50年前,政府決定開放保險公司執照,當時市場只有五家保險公司,分別是公營的中國產物與中央信託局保險公司,承接日本產險遺留業務的台灣產險公司,以及大陸來台的航聯與太平產險公司。
政府大開保險市場大門,準備很多張保險執照要發,卻乏人問津,當時的財政部長嚴家淦靈機一動,洽請霧峰林家加入保險市場,因而成立了明台產險。
張立義說,「二二八」事件爆發時,嚴家淦擔任台灣省財政廳長,事件發生當天,嚴家淦正在台中巡查,由於各地民情激憤,嚴家淦在友人的協助下,住進霧峰林家避難,雙方因此建立生死情誼。
霧峰林家是台灣早年的五大家族之一。張立義說,林家的先祖是清朝的武將,曾協助清廷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很早就來台灣屯墾,後來除投資明台產險外,林家也是彰化銀行的大股東。張立義說,在林家還是明台老闆年代,林老闆曾經感嘆,當初入錯行了,「應該開壽險公司,而不是產險公司」。50年後的發展,台灣產險業規模遠不及壽險業龐大,不過這都已事過境遷,只能當歷史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