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周信宏-(99級文創管理組)

木匠兄妹老師傅的木玩具─周信宏(99級文創管理組)

資料來源:【La Vie設計木生活第2期╱Funny Li】

走在后里寧靜的阡陌,一間小小的鐵皮工廠披著一身彩繪,襯著兩旁油綠的農田,看起來十分醒目、朝氣,這間由周信宏兄妹所經營的「木匠兄妹」,其前身是擁有24年歷史的昌立木器廠,如今已轉型為觀光園區。
許多人不知道,早期的后里曾是台灣細木工業外銷的重鎮,這裡曾經木器廠林立,而周信宏父親一手創立的木器廠,則主攻外銷日本的「組子欄間」〈有細木裝飾的高級和門〉,曾經風光一時。然而,隨著大陸產業興起,后里細木工幾乎一夕外移,工廠一間接著一間關門,最後連僅存的的昌立木器廠也拿不到訂單,而當時在台北上班的周信宏形容,每次回老家看見父親還是每一天早到空蕩蕩的工廠開門,就有說不出的心酸。

讓工藝課變好玩
或許是因為從小兩兄妹倆玩的、摸的都是工廠內的產品,自然對木產生深厚情感,由於不捨老父親的心血就此荒廢,周信宏不顧反對,從幾坪大的小角落開始,針對兒童教育設計帶動唱結合木勞作,使木匠兄妹成為校園遠足的替代地點,位木器廠找到另一條活路。
儘管轉型為觀光工廠,然而他們依舊不放棄「生產」這件困難重重的課題。放棄早期為家庭裝潢而存在的大型細木工商品,他們開始思考如何能讓木製品更日常生活、更貼近人們的喜愛。所開發的一系列商品,如木頭小車、鄉村風的小信箱、拉一拉繩就幫忙敲門的的咕咕鳥,還有迷你版的彈珠台、足球台等充滿懷舊風的童趣商品,都只需要利用簡單的鎖螺絲、黏膠就能完成,激發人們想動手一試,而表面保留原木質感,讓人們可以自由彩繪圖案,簡單、易入手的特質,好像在昔日在學校裡困難重重的工藝課,變的簡單又有趣,讓人成就感十足。

訂製你的木設計
不久後,幾位老師傅回籠,木匠兄妹也加入產品設計師,推出客製化商品服務,以前人們只能買現成的木家具或木商品,現在也能小量訂做。特殊尺寸的組合床設計、為某個空間訂做的書櫃、夢想中的琴譜架,甚至鞋店委託的櫥窗展示架、餐廳用來贈送客人的情人節禮物,含蓄地傳遞著老木匠不願放棄的心情,同時也讓使用者有特別一股溫潤的感動。